臺灣學術機構典藏 - 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 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臺灣學術機構典藏

什麼是機構典藏:

機構典藏(Institutional Repository,簡稱IR)是機構集中所有學術研究成果(例如:論文、年刊、院訊、專題發表...等)的資產管理系統,對內是研究人員的學術交流平台,能夠記錄機構研究的傳承與發展;對外則能幫助機構一體展現研究能量,提高機構學術成果的能見度與影響力。
 
台灣學術機構典藏 http://tair.org.tw/
臺灣機構典藏(Taiwan Academic Instituional Repository,簡稱TAIR)的目的是在現有架構下,搭建出符合各個學校的機構典藏交流系統,以便建立單一窗口提供分類瀏覽與資料檢索功能,呈現出數位典藏的豐富面貌,讓使用者透過此架構,共同分享臺灣各大學院校的學術研究成果。
TAIR聯合目錄乃採取實體聯合目錄的方案,在聯合目錄建立各校索引,供使用者查詢,查詢後可以連結到各來源處。其優點為查詢效率佳,但資訊更新方式則是由聯合目錄主機透過資料互通標準協定(OAI-PMH)至各校機構典藏系統擷取更新資訊,因此較不即時,需要不斷更新,無法立即取得最新資訊。

 
含宗教研究單位的學術機構典藏:
台灣神學院(收錄台神、南神、玉神及東南亞神學研究院等論文)
中華信義神學院
中原大學
長榮大學
真理大學
國立政治大學
法鼓佛教學院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