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資料庫 - 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 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中文資料庫

《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
 校外使用指引
校園IP均可使用
資料庫介紹 CEPS 華藝期刊文章資料庫
收錄範圍:收錄期刊主要為臺灣及中國大陸出版的學術期刊文獻,另有部分美國、香港、馬來西亞等國出版之優良中英文學術期刊。內容涵蓋人文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應用科學、醫學與生命科學等五大領域。
收錄年代:自1991年起。
重要指標期刊:收錄國際重要索摘資料庫之優良期刊,共有數百種國際級的期刊;國內人社領域之重要指標期刊,80%的期刊都已收錄於其中;另系統中還包含中國大陸重要期刊索引以及科技引文等共有數百種,內容相當重要而豐富。

CETD 華藝博士論文資料庫
收錄範圍:以中文為主要語言類別,目前共收錄國內外共49所大專院校的碩博士論文,收錄學校包括: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臺北大學、淡江大學、高雄醫學大學、臺北醫學大學、中山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香港大學等等優秀大專院校之博碩士論文。收錄年代:自2004年起。
附檔 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 使用手冊

 

《萬方數據知識服務平台》
校園IP均可使用
資料庫介紹 《萬方數據知識服務平台》乃中國最大的專業研究參考資料庫群之一,本平台上匯聚了多個資料庫。首頁搜尋框上方可點選的各個頁籤項目,即代表各個不同的資料庫:
1.《中國學術期刊資料庫》
收錄超過 8,000 種中國專業學術期刊,年代起自 1980 年,全文總量逾 4000 萬篇。 資料庫內容每週更新,每年持續新增超過 300 萬篇期刊論文。全文為 PDF 檔案格式。
2.《中國學位論文資料庫》
收錄中國 900 餘所高等教育校院和研究機構之碩博士論文,年代起自 1980 年, 迄今論文總量逾 500 萬篇。資料庫內容每月更新,每年持續新增超過 20 萬篇學位論文。 全文為 PDF 檔案格式。
3.《中國學術會議文獻資料庫》
收錄 1980 年以來各國家級學會、協會、研究會等團體機構和大專院校、國家重點實驗室、 科研機構、大型企業等在中國召開的全國性及國際性研討會、峰會、年會、論壇等所發表之 論文,迄今收錄論文總量近 500 萬篇,是中國收集學科最齊全、數量最龐大的會議論文全文 資料庫。資料庫內容每月更新,每年持續新增超過 20 萬篇會議論文。全文為 PDF 檔案格式。
4.《中國地方志資料庫》
收錄之志書包含 1949 年前之「舊方志」及 1949 年後近 5 萬冊當代地方志。
5.《中外專利資料庫》
收錄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自 1985 年以來所受理的全部專利,高達 2000 餘萬項,含括發明專利、外觀設計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均有專利說明書全文可供下載。資料庫內容每月更新,每年持續新增專利全文 20 餘萬項。全文為 PDF 檔案格式。並收錄有外國專利索摘資料 4,000 餘萬條。(*注意:歐美等外國專利無全文可下載)
6.《中外標準資料庫》
萬方與中國標準出版社、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中國標準化研究院等權威部門合作,收錄了中國國家標準(GB、GB/T)、中國行業標準、中國地方標準、以及外國標準之索摘資料,共計 200 餘萬條記錄。(*注意:本資料庫現暫無全文)
7.《中國法律法規資料庫》
收錄 1949 年以來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國務院、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以及其他機關單位等所頒佈的法律法規、司法解釋、部門規章、各地方行政法規和地方政府規章及其他規範性檔案,迄今總量逾 100 萬篇。資料庫內容每月更新。全文為 HTM 檔案格式。
附檔 使用手冊指引

 

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免費資源,校內外均可連線使用
資料庫介紹 本系統提供各類教育資源整合服務平臺,加強教育資訊蒐集整理與研究出版,以增進教育資訊創新加值與推廣運用。平臺包含以下資料庫,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收錄國家教育研究院館藏書目資料
收錄國家教育研究院出版之期刊、圖書、專案研究報告全文
收錄教育部及各學術單位之專案研究報告全文
收錄國內教育類期刊論文全文
收錄國內教育類研討會論文全文
收錄國內教育類及一般類圖書全文
收錄國內30餘種報紙剪輯資料
收錄由教育部各駐外單位提供當地教育訊息
 
《國家圖書館相關網站》
免費資源,校內外均可連線使用
資料庫介紹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收錄台灣地區博碩士班畢業生所提供之論文摘要,透過網際網路免費提供各界使用者使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為教育部委託國家圖書館執行的專案計畫,為國家圖書館第三代學位論文系統,第二代學位論文系統為「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本系統加強知識加值與知識管理等系統功能,並朝向學位論文虛擬專家系統的目標邁進,部份有全文可下載。

國家圖書館期刊文獻資訊網
包含以下4個資料庫:
1. 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
主要收錄臺灣及部分港澳地區所出版的中西文學術期刊、學報,以及讀者利用頻繁之一般性雜誌共約4千餘種,所收之期刊篇目以研究論文為主。國家圖書館於108-109年進行《臺灣期刊文獻資訊網》的全面改版更新,希望本系統能與時俱進,使資料庫介面符合最新的網頁設計原則,也希望資料庫能提供更多友善功能,以及整合書目計量相關的資訊。系統110年3月再次改版更新。
2. 中華民國出版期刊指南系統:
國家圖書館於1996年所建置,收錄以臺灣出版發行的期刊、報紙、公報為主,兼收錄少數優選港、澳地區出版之學術期刊,以及部分1945年以前中國大陸出版之重要報刊。
3. 漢學中心典藏大陸期刊篇目索引資料庫:
為查檢漢學中心典藏的大陸期刊篇目而設,除圖書館學專題已由國家圖書館期刊文獻中心建置完整館藏,後由本中心繼續更新外,其他則以《中國知網》未收期刊及雜誌書為主,兼收部分連續性論文集,選錄文章以文史哲、社會科學等學術性論文為主。
4. 中國文化研究論文目錄:
將《中國文化研究論文目錄(1946-1979)》所收錄的文獻,建檔收錄於資料庫中,所收錄的近三十年資料包括期刊、報紙、論文集、學位論文、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現科技部)研究報告中有關中國文化研究的單篇論文;總計包括期刊文獻901篇,專書論文11萬多篇,15種報紙中的論文3萬多篇,論文集205種,論文3,900篇,學位論文2,200多篇,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報告1,200多篇。使數量龐大卻又分散於各不同類型文獻中的中國文化研究相關論文,得以藉由此目錄索引資料庫而簡化查詢途徑。

全國期刊聯合目錄
收錄台灣、歐美、港澳、大陸及日本所出版的中西文、簡體、日文期刊。

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NBINet)
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National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Network,簡稱NBINet)聯合目錄系統於1998年4月正式啟用,主要功能在提供國內各圖書館合作編目之用,並可供一般使用者查詢利用聯合目錄資料庫。
NBINet「圖書聯合目錄」資料庫採集中式結構,收錄的資料包括國家圖書館及各類型合作單位陸續提供之書目及館藏資料、國際標準書號中心新書書目、漢學研究中心藏書目錄、民國1-38年參考書目、港澳地區參考書目。
本資料庫系統功能除提供合作館進行線上合作編目之外,一般使用者可使用瀏覽器連線查詢並下載或轉錄多種格式資料,並提供符合Z39.50協定之跨系統查詢功能,連結其他具有相同功能的資料庫進行查詢。本資料庫目前採Unicode內碼儲存,可查詢及顯示中、日、韓、歐文等多種語文資料。

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
「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aiwan Citation Index -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簡稱TCI-HSS)」是由國家圖書館、行政院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等單位合作建置,主要是提供學術社群及社會大眾人士,跨學門查詢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之相關資料。本資料庫透過建立學術論文間相關文獻分析,期能協助提升國家學術研究資源之質量,資料庫內容係以行政院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先前所建置之TSSCI和THCI引文資料為基礎,經由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進行資料整併後匯入本系統。
來源文獻收錄時間及範圍:
1.期刊:收錄自2000年起臺灣及海外華人出版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刊物,逾1000種。
2.學位論文:收錄通過中華民國教育部授予博士學位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學位論文。
3.專書:收錄臺灣及海外華人出版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專書、會議論文集。

國家圖書館臺灣書目整合查詢系統(SMRT)
國家圖書館歷經2010-2012三年的努力建置,整合國家圖書館資源,提供全世界讀者單一入口查詢網。本系統的書目量及資料類型居臺灣之冠,包括本館之NBINet聯合目錄、博碩士論文、期刊文獻等50餘種圖書館資源,書目量超過1,500萬筆紀錄。
本系統除了提供書目資源查詢之外,也另行提供超過69萬筆與書目相關的個人、團體機構名稱查詢,一方面支援圖書館編目之名稱權威控制作業,另方面也讓一般使用者查閱人物或團體機構的主要名稱、相關名稱、人物背景、機構沿革等資料。 國家圖書資訊中心數位多元資源查詢系統整合了國家圖書資訊中心館內24個自建資料庫系統之詮釋資料(Metadata),內容包含館藏目錄、博碩士論文、中文期刊、臺灣研究、政府文獻、地方文獻、漢學研究及古籍文獻等資料,並透過單一檢索介面,提供讀者以便捷的檢索方式,迅速搜尋到所需資訊。

國家圖書館古籍與特藏文獻資料庫
國家圖書館於1998年以台灣地區公藏善本古籍及普通線裝古籍為基礎,建置「台灣地區善本古籍聯合目錄」,茲為擴大古籍書目資源,以利資料共建共享,2013年國圖又將前述系統整合為「古籍與特藏文獻資源」資料庫,透過平台提供使用者瀏覽及檢索、本館古籍數位典藏各項服務。至2020年底為止,系統所收詮釋資料計有846,164筆,另外已完成上傳12,192部珍貴古籍數位化影幅,內容涵蓋國寶、重要古物古籍、敦煌卷子,以及宋、金、元版古籍、重要稿本、鈔本、批校本、彩繪本、明代重要文集、戲曲小說版畫刊本等,累計珍貴古籍影像約7,026,333葉、金石拓片影像20,746幅。

臺灣華文電子書庫 Taiwan eBook
104年啟動全國性「臺灣文獻合作數位化計畫」,邀集國內各圖書館合作參與1911-1949年時期圖書之數位化,以及政府單位參與政府出版品的數位化與授權;同時也進行「百人千書齊力授權,知識成果全球分享」著作授權,邀請學者授權著作予本館進行數位化,以保存國家重要學研成果,此電子書庫將已完成數位化的電子書1萬3,778冊,包括1911-1949年圖書1萬2,178冊、政府出版品595冊、百人千書1,005冊,免費開放讀者線上閱覽利用。

 

《臺灣學術期刊開放取用平台(TOAJ)》
 免費資源,校內外均可連線使用
資料庫介紹 全球學術界為讓研究成果可以公開的被利用與推廣,以「開放取用」(Open Access)之方式來加速學術的傳播,而國際間各科研補助機構為達成學術的永續發展,亦推動各式開放政策加速學術交流的進程。
有鑑於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較具本土性,加之多數臺灣人社領域期刊已開放全文於官網供一般讀者使用,然至今受限於未有一個統一聚集研究成果之平台,僅能透過自行建置網站或不同資料庫系統對外提供服務。
為促進臺灣人文社會學術研究知識的使用與傳播,並提升我國研究成果之影響力及國際能見度,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簡稱國科會)特挹注資源支持建置「臺灣學術期刊開放取用平台」(TOAJ),旨在為國內人文社會科學類學術期刊編輯單位提供開放取用免費數位平台,期許創造更友善的學術取用環境,以公平、公開方式,無償提供讀者閱覽及下載,並進一步依國內學術期刊出版單位之需求,有效支援學術期刊論文編輯作業及典藏發展。
 
《香港期刊文獻索引資源》
 免費資源,校內外均可連線使用
資料庫介紹 香港中文期刊論文索引
由香港中文大學所建立的期刊論文索引,收錄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收錄的期刊,提供檢索篇目功能。
 
建道基督教中文期刊索引
建道中文基督教書刊索引,由香港神學院所建立的書刊索引,收錄建道神學院圖書館收錄的期刊、圖書,提供檢索篇目功能。
 
香港文學資料庫
收錄香港的期刊文獻索引,部份提供全文瀏覽。
 
香港浸會大學學術搜尋網 HKBU Scholars and Research
由香港浸會大學建置的學術研究資料庫,提供香港浸會大學近800位學者學術能量分析、1千多種領域、2萬多篇研究產出。
                            
港澳期刊網
「港澳期刊網」建基於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系統獨力開發、並於1995年起公開稱為「香港中文期刊論文索引」。至2005年12月,澳門大學圖書館開始提供澳門出版的中文期刊數據予「索引」。為反映新增內容,兩館於2006年9月4日正式推出「港澳期刊網」。

本學期試用資料庫

維普中文期刊庫
在校內可直接連線使用, 即日起至2024/5/31止
資料庫介紹 本庫收錄中國1989年至今,15377種學術期刊(3967種為獨家),7585萬篇文章,6700餘種回溯至創刊,核心學刊(北大﹅CSCD﹅CSSCI等)覆蓋率達98%-99%。她涵蓋一級學科35門﹅二級學科457類,人文社科類佔53%,理工醫農類佔47%,每年並新增250萬篇,是目前全中國規模最大﹅質量俱優﹅也最有資源保障的中文期刊平台。無論在刊數﹅論文數﹅獨家刊﹅核刊覆蓋率﹅收錄年限等各方面,她都遠優於同方知網(維普有的,知網有34%期刊未收錄)。
 
中國集刊全文資料庫
在校內可直接連線使用, 即日起至2024/5/31止
資料庫介紹 本庫量少而質優,聚焦於「人文學/社會科學」,收錄1979年至今「中國社科院-社科文獻出版社」7大研究院 (近史所、社會所、法學所、考古所、哲學所、世界宗教所)、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政法大學等百餘所中國頂尖研究機構之核心學刊、論文集、圖書等,共有8子庫34學門,414刊(其中70%為獨家內容,57刊為CSSCI,140刊為AMI),3900期/本,78000篇,13億字,53000圖表,本庫量少質優,堪稱「頂尖人文社科類學刊」的首選。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