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光啟 - 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 跳到主要內容
::: 網站導覽
:::

劉光啟

2018/01/07
mailtoprint
劉光啟
Email:kwangchiyalin@tbts.edu.tw
學歷: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 Ph.D.
經歷:2022-迄今 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教授(Taiwan Baptist Christian Seminary, Professor)
2014-2021 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副教授(Taiwan Baptist Christian Seminary, Associate Professor)
2010-2014 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助理教授(Taiwan Baptist Christian Seminary, Assistant Professor)
2007-2010 台灣浸信會神學院助理教授(Taiwa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 Assistant Professor)
1992-1998 台中理想國浸信會傳道、牧師
專長:聖經舊約、聖經考古學、希伯來文
授課項目:本年度:「舊約概論」、「希伯來文」、「碩士論文指導」
可開設:「希伯來文解經」(撒母耳記上、路得記、約拿書、申命記等
書卷)、「聖經史地與考古學」、「釋經學」、「出埃及記」、「申命
記」、「約書亞記」、「士師記」、「詩篇」、「舊約敘事與歷史」

▍主要著作:

▍聖經註釋:

《應許之地——約書亞記反思》。the Way 系列。香港:浸信會出版社, 2018。

《沉淪與拯救——士師記反思》。the Way 系列。香港:浸信會出版社, 2013。
 

▍期刊文章:

2022 〈從「耶和華的靈穿上基甸」到「穿上新人」〉。《濡我以靈風——普世聖靈論的華人獻呈》。陳廷忠、池峈鋒編。香港:德慧文化,2022。

2021 〈「以馬內利」:耶和華的兆頭?亞哈斯的抉擇!〉。《浸神院訊》243(2021/12):2–5。

2020〈從奧爾特的敘事分析看約書亞記的爭戰敘事(A Study of Joshua’s Conquest Narratives from Robert Alter’s Narrative Analysis )〉。《浸神學刊》18(2020):35-77。

2018〈非尼哈的感嘆:從約書亞記的「證壇事件」到士師記的「基比亞事件」(The Sigh of Phinehas: From "the Incident of the Altar of Witness" in the Book of Joshua to "the Incident of Gibeah" in the Book of Judges)〉。《浸神學刊》16(2018):121-70。

2015〈誰是「真以色列人」?從約書亞記第九章的「基遍敘事」談起(Who Were the “True Israelites”? A Study of the “Gibeonite Narrative” from Joshua 9)〉。《中台神學論集》6(2015):135-79。

2015〈昆蘭社群的潔淨禮儀(下)〉。《好牧人雙月刊》139(2015 年 7月):2-5。

2015〈大祭司約書亞的「加冕典禮」(撒迦利亞書 6:9-15)〉。《浸神院訊》212(2015 年 5 月):6-9。

2015〈昆蘭社群的潔淨禮儀(中)〉。《好牧人雙月刊》138(2015 年 5月):2-5。

2015〈昆蘭社群的潔淨禮儀(上)〉。《好牧人雙月刊》137(2015 年 3月):4-7。

2015〈那一天,拉吉陷落了:亞述王西拿基立尼尼微城皇宮的牆壁浮雕(下集)〉。《好牧人雙月刊》136(2015 年 1 月):4-7。

2014〈從「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看耶和華的「榮耀」與「聖潔」〉。《浸神院訊》209(2014 年 11 月):2-5。

2014〈那一天,拉吉陷落了:亞述王西拿基立尼尼微城皇宮的牆壁浮雕(上集)〉。《好牧人雙月刊》135(2014 年 11 月):2-5。

2014〈耶穌失落的墳墓?Talpiot 墳墓裡的「約瑟的兒子耶穌」(下)〉。《好牧人雙月刊》134(2014 年 9 月):4-7。

2014〈耶穌失落的墳墓?Talpiot 墳墓裡的「約瑟的兒子耶穌」(上)〉。《好牧人雙月刊》133(2014 年 7 月):4-7。

2014〈亞拉得(Tel Arad)的聖所:猶大人的宗教混合〉。《好牧人雙月刊》132(2014 年 5 月):4-7。

2014〈但的聖所:古以色列的「邱壇」〉。《好牧人雙月刊》131(2014年 3 月):4-7。

2014〈哈拿之歌:一個敬虔女子的感恩與宣告〉。《浸神院訊》204(2014 年 1 月):2-5。

2013〈誰殺了約蘭王?但廢丘碑文(Tel Dan Inscription)〉。《好牧人雙月刊》129(2013 年 11 月):6-9。

2013〈祭司的祝禱文:Ketef Hinnom 銀箔卷〉。《好牧人雙月刊》128(2013 年 9 月):7-10。

2013〈基督信仰的倫理難題:舊約聖經中所謂的「聖戰」(Book Review:Thomas, Heath A., Jeremy Evans, and Paul Copan, eds. Holy War in the Bible: Christian Morality and an Old Testament Problem)〉。《中台神學論集》4(2013):265-79。

2013〈城門口的故事:舊約時期以色列的「城門口」〉。《好牧人雙月刊》127(2013 年 7 月):6-9。

2013〈亞西加的信號:「拉吉書信」(Lachish Letters)的故事〉。《好牧人雙月刊》126(2013 年 5 月):6-9。

2013〈「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從十誡的「歷史序言」看舊約中的「恩典」原則〉。《浸神院訊》200(2013 年 5 月):2-5。

2013〈見證人的簽名:Bullae 的故事〉。《好牧人雙月刊》125(2013 年 3月):6-9。

2013〈城造在「山上」:古代近東的「廢丘」(Tēl)〉。《好牧人雙月刊》124(2013 年 1 月):6-9。

2012〈從士師記第二十章的「以色列內戰」看神旨意的尋求(SeekingGod’s Will from “Israel’s Civil War” in Judges 20)〉。《浸神學刊》3(2012):47-88。

2012〈從倫理的角度讀詩篇(Book Review: Gordon Wenham, Psalms as Torah: Reading Biblical Song Ethically)〉。《中台神學論集》3(2012):273-86。

2012〈士師記中的 Hinnēh〉。《浸神院訊》195(2012 年 7 月):8-9。

2011〈士師記中基甸循環的修辭運用(The Rhetoric of the Gideon Cycle in the Book of Judges)〉。《浸神學刊》2(2011):3-44。

2011〈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The Lord Hardened the Pharaoh’s Heart)〉。《中台神學論集》2(2011):87-126。

2011〈能言善道的耶弗他〉。《浸神院訊》190(2011 年 9 月):2-5。

2010〈書評:Israel: Ancient Kingdom or Late Invention?〉。《浸神學刊》1(2010):131-37。

2010〈摩押石版(the Moabite Stone)及相關歷史研究〉。《浸神學刊》1(2010):47-84。

2010〈另類士師:亞拿的兒子珊迦〉。《浸神院訊》184(2010 年 9月):8-9。

2009〈士師參孫的眼見〉。《浸神院訊》179(2009 年 11 月):2-5。

2009〈基甸的 Excuse Me, Sir!〉。《浸神院訊》174(2009 年 1 月):6-7。

2008〈以色列阿!耶和華——祂是你的神:申命記中的第三人稱陽性單數代名詞 hû’(הוּא》。〈(浸神院訊》169(2008 年 3 月):2-4。

 

▍專書文章:

2021From ‘Spirit of the Lord Clothed Gideon’ to ‘Put On the New Man’.” In Spirit Wind: The Doctrine of the Holy Spirit in Global Theology—A Chinese Perspective, ed. Peter L. H. Tie and Justin Tan, 37-65. Eugene, OR: Wipf and Stock Publishers, 2021.

2013〈從巴勒斯坦的考古發展看考古學與聖經詮釋〉。《聖經真的沒有錯嗎?聖經底本無誤論的再思》。周功和編。新北市:中華福音神學院出版社,2013。

2008 “The Translation of the Shema: An Evaluation.” In Take Root downward, Bear Fruit upward: A Festschrift Presented to Lien-Hwa Chow on the Occasion of His Eighty Eighth Birthday, ed. Johnson T. K. Lim, 195-209. Hong Kong: Asia Baptist raduate Theological Seminary, 2008.

 

▍得獎榮譽:

2020年周聯華牧師基金會優秀神學研究著作獎




回到網頁頂端